神楽坂雪紀的投研笔记

呐、现在可以和你见面吗?我、等着你哟......

0%

箴言、警语、金句、鸡汤、心理按摩、心态调整、whatever 2.0

摘录收藏了各种各样的箴言警语,整理整理放在这里,常看常新。

来源的话,实在太零散了,经常是读到一句话的时候,产生了灵光一闪的感受,就会把那句话复制粘贴下来保存到word文档里。

具体来源有微博、公众号文章、研报、博客、知乎、群聊等等。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向前辈们学习。


  • 交易员应该奉行简洁原则。我一直认为交易员要奉行简洁,不仅是头寸的简洁,还有思维和语言的简洁。

  • 这里是金融市场,即便再确定的逻辑,也不可能让所有人都赚到钱。

  • 叙事的本质是传销。

  • 还是很多人不信黄金有可能快见顶。其实很简单,市场本质是筹码堆积的。所以在短线上,资金行为远大于逻辑和驱动。现在这样的斜率上涨,筹码已经开始不健康了。去年大家还都觉得黄金上涨没逻辑,今年大家都找到黄金的逻辑了。这不可怕吗?

  • 不要高估对手的智商,不要低估对手的钱。

  • 期货的本质就是定价仓单。当近月没有仓单时,空头仍肆无忌惮的做空,甚至在低位增仓,难道是寄望于多头自动放弃?不要在近月卖出你没有的东西。因为钱总是比货多的,如果市场真的有3.7的现货,为什么不注册仓单呢。

  • 市场不是资金大就说了算的地方,永远有别的资金进场纠错。

  • 黄金本质是一种超越所有主权的货币,其对应的法币价格映射着世界主要国家主权信用和债务偿付能力。当下的世界,无论叙事如何说美国衰落,但美元依然是定价黄金的核心,美国政府的赤字和债务偿付能力依然是黄金市场的焦点和核心。这是黄金上涨的主要逻辑。

  • 在过去,大家能看到的可能更多是避险情绪。例如关税带来的问题,美国股债汇三杀带来的外溢效果,另外一方面是地缘冲突带来的(印巴危机带来的脉冲)。这些都导致黄金IV飙升,短期多重叙事的极化带来了价格的快速上升。从清明节假期结束后,快速从3000上涨至3500。而这些风险溢价显然是黄金投资的干扰项,虽然我看好黄金,甚至短期黄金图形指示还要上涨,但我并不会做多黄金。

  • 当波动率收敛以后,市场重归主线逻辑,此时才是做多黄金的好时机。其他风险溢价,例如关税冲击,可以看到是在结束后快速回吐的。

  • 黄金为什么长期看永远涨,因为信任除了重新建立以外都在被消耗。黄金作为一种不生息的资产,其往往牛短熊长。原因在于其购入需求是对冲性的,是对法币的不信任。这种不信任是脉冲式的,会集中爆发,也会集中消退。

  • 当下商品的主要宏观背景是降息周期内需求缺乏亮点和弱美元金融属性增强的矛盾交织中,这是较长周期的背景板。降息周期当然无可质疑。明确这个大的背景,我们就会知道金融属性强的商品应该会长期跑赢金融属性差的商品。而商品之间的金融属性的强弱主要分岭在哪?我想这个问题很简单,源于其仓储成本。长期来看仓储成本低的矿石类商品,就是金融属性更强。

  • 商品的第一性原则当然是供求,过去几年我们看到的是大多数商品在高价时有海量的资本开支,这构成了巨幅的新增供给,这也是为什么这几年商品一直是空配的原因之一。在当下很多产能都还没退出的情况,仅仅是说宏观政策上的变化,很难改变这些商品的长周期供过于求。所以更多的对于供给过剩的品种,都是反弹做空的大思路,没有产能退出,大的上行周期就不会到来。

  • 涨有涨的理由,不涨有不涨的理由。牛市就是这样,越跑输得越跑输,越跑赢的东西越跑赢,要么拥抱泡沫买最强的,要么删掉软件等牛市结束。

  • 一位币圈DG对我说:eth最佳的买入机会是在一个月上涨40%以后。很多时候,上涨是上涨的理由。牛市怎么赚钱,当然是大胆拥抱龙头,然后设好止损。不破均线不走,不要主动止盈。只买贵的,一旦下杀亏得少。买便宜货,反而不舍得止损,这是亏钱最大的原因。

  • 人终究要承认自己的能力范畴有限,即便是跟单大佬,不懂产业,也很难挨得住回调或波动。我们终究只能赚到自己认知里的钱。

  • 全球化导致贫富差距极大 → 美国意识形态右转 → MAGA → 孤立主义 → 维持旧秩序成本大于收益 → 地缘收缩,退守美洲,孤悬于欧亚大陆之外 → 战略重心转向南美 → 南美爆发更多内乱 → 南美相关资产的波动率加大 → 交易之

  • 交易员是胆大和胆小的混合体,胆大的人才能赚到钱,胆小的人才能活着,就是判断什么时候该大胆什么时候该胆小。盲目的赌,长期来看肯定是负ev的。当然,大多数人的使命,也就是来送钱的,来提供流动性的,来被收割的。

  • 人的本质都是赌徒,不赌的人只是在赌自己会输。

  • 谈到交易,我有好几个赚了几千万甚至上亿又几乎输光的朋友。不加杠杆,小资金赚不到大钱,但人只需要富一次。在富裕以后要主动的降低风偏,放弃杠杆。

  • 挑选标的,是需要有审美的。时间会检验一切。好的审美,会让你少走很多弯路。

  • 都想低买,那就只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没有低点,调整是横盘来消化的;另一种就是有抄不完的底,抄到大家止损为止。市场总是让大家不舒服的。

  • 为什么总是想大干一场就会被大干一场。因为你脱离了自己的交易框架。指望毕功于一役是一种懒惰的想法。重仓猛干也是一种交易模式,自洽就行。不要太着急变富,亏钱了再赚回来会难很多。长期做正ev的动作,不要因为环境而变形,保持一致。

  • 交易的一部分是向内求的。因为纪律只是说起来简单。克服一些冲动。从数学的角度出发。从市场行为逻辑出发。我们作为交易员早晚都会被淘汰的。我们的知识结构和经验塑造了我们。也束缚了我们。到了那时候坦然接受就好。

  • 不管是网红大V还是分析师,都喜欢说“如我们所料”。能前瞻性的预判当然很棒,但其实跟赚钱还差得远。

  • 交易跟打螺丝、修冰箱没什么区别,都是技能型的事儿。所以我时常说交易有一部分是向内求的。你维修电冰箱,当然要有基础的知识,但是更多还是经验和技巧。交易也是这样,市场的主线是什么,对各种事情计价了多少,都得靠经验和数据作分析判断。

  • 经济学家看似离市场近,其实也很远。不管是股市、汇市、期货都不单纯是经济的表征。比如当下AI投资、国产替代还有金融条件放松驱动上涨的A股,真正代表经济的消费等“老登股”却没涨。

  • 所谓知易行难,我倒是不这么认为。其实是知难行难。

  • 经常有朋友抱怨:我其实看涨的,但是拿不住。或者是在起涨前就出掉了。这其实就是你的认知或者交易技巧出了问题,“知”不到位,行自然有纰漏。行情也不只有方向,还有时间、幅度。只看对了一个方向,怎么能做好呢?所以大家看到经常说“如自己所料”,但不说该怎么抓、怎么交易的大V真可以取关了。

  • 知识框架和方法论是配套的,武林秘籍要是只告诉你上半部,你拿着也没用,说不定还会走火入魔。我自己的交易模式,也可以坦率的告诉大家。基本上就是先有逻辑有分析,然后观察图形,等待胜率足够的突破出现时重仓猛干。但是真要这么做,这里面要打磨的东西就太多了。所以交易也是一种竞技,最终是要更高更强更快的。别把军队交给赵括,别把钱交给没有业绩的分析师和网红大V。

  • 叙事的左侧不做空,叙事的右侧不抄底。

  • 很多朋友说在等黄金暴跌,然后去抄底。我想在当下的环境里,黄金是很难暴跌的。真正暴跌的时候去买,又可能会套好几年。而且期货黄金的结构很不利于长期持有,黄金比较特别,contango越深涨得越快,长期持有期金的损耗是很大的。

  • 期货毕竟是加了杠杆的,不买便宜货,不轻仓买,趋势来的时候再参与来得及。而现货黄金可以享受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平抑波动的能力(参考日元黄金),这个周期不同,采取投资的工具之间的区别了。黄金的长期叙事我都赞同,但拿来做交易,可能还是差了很多。

  • 铜价从来不是单一的由下游的体感决定的,宏观资金驱动铜涨价是很轻松的,站在四季度,展望明年,你会得出一个什么结论?这不重要,但预期未来会更好,是件容易的事。眼下还没怎么发力,价格就10500美元了,那这些资金进来是为了看看11000的风景吗?最影响行情的是贸易战,影响全球GDP增速嘛,结果川普还taco了。这种情况下,只要跌,买盘会很充裕,那价格怎么会下跌呢,让大家都能买到便宜的铜去预期明年?

  • 去年铜是怎么下跌的,其实下游对高价的抵触发生的非常早,我记得沪铜78000、79000就很多人告诉我下游接受不了,后点价。结果呢?是下游抵触就跌了吗?价格是因为挤仓结束和宏观预期落空而下跌的(当时市场一直认为全球pmi会一起回升,结果中国掉队)。最高点是89000,不是79000。

  • 知因果、懂取舍、尽人事、听天命。因上努力,果上随缘。道:为什么;法:做什么;术:怎么做;器:用什么。

  • 市场波动原理,原理模型定方向。1. 关键数据/事件产生 → 人多 & 钱多;2. 价格博弈出共识 → 共识产生方向;3. 顺着共识的方向做单,带止损即可。

  • “When I See a Bubble Forming, I Rush in to Buy,adding fuel to the fire。That is not irrational.”——George Soros.

  • 研究和交易有何区别?研究和交易,根本就是两个物种。

  • 研究是公共产品,是向外求,研究各种数据、推导出特定的相,用相来说服自己、说服观众,逻辑清晰、数据详实、论证有力都是执有,so证实性偏执,必然出现。但真正高水平的研究,是虚怀若谷、兼容并蓄的,可惜在市场上凤毛麟角,PUA、吃流量饭的倒是不少。

  • 交易是个人产品,是向内求,是个人和市场的契合,更进一步,不是自身行为和市场价格的契合,是个体对自身行为和市场价格相互作用后的个体情绪和个体行为的掌控,得自在者得自由,so交易是个体体悟指导个体实践,可以千奇百怪、甚至非理性、玄学,无需他证,仅可自证。看对看错不重要,觉知内省很重要;个体不自在,财务不自由。

  • 研究只是交易的参考,不能照搬,必须经过转化。心能转物,即同如来。研究是相,交易是破相。研究是执有,交易是自在。如何破相,分享自用的三条咒语:观点是垃圾。预测是白痴。沉迷于预测结果的人,是白痴中的战斗机。

  • 满仓入场、择时、良好的回撤,如何实现?基于事件驱动择时,小周期入场,通过跟踪止损拉到保本后,随后转为长持,逐级转为大周期。

  • 做简单题就能赚钱。什么行情都想做,还在盈利的门外。学会做简单题以后,赚钱是很容易的事情,只是赚多少要看命。何谓简单题,最基础的是看多就别做回调,看空就别做反弹。赔率不够就不下注,行情复杂到几句话说不清就不下注,不敢重仓就不下注,没有优势的市场就不参与,有人作弊的地方就不参与。当然人不是机器,总是会犯点小的,低级的错误。但不影响我们长期的优化和约束自我。

  • 另外一点,市场是个利益场所,规则和法律尚且有时会被突破,道德更是无用。不要在市场里伸张正义,把道德感留在生活里。不要偏执,不要因为有人作弊而自哀自怨。人总会遇上世界不理性的时候,但我们要做幸存者。

  • 很多人看见价格高了,不敢做多,总想着去找机会空,这是人性心理使然,也是散户普遍的思维行为习惯。觉得涨高了不敢追,是源于“假突破”被坑杀的痛苦记忆,这是很多散户的思维行为习惯。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不少大佬却非常重视突破,因为“这是资金堆出来的”,此时逻辑得到了验证,因此,加仓反而是最安全的时候。

  • 之所以形成如此鲜明的矛盾,是因为对价格背后的真相认知的差异。如果对突破背后的真相深刻洞察,知道大概率是真突破,那么恰恰说明逻辑得到了强化和证实,那么,为何不能突破追多、加仓?反之,如果价格形成的突破背后的逻辑存在破绽,那么,不但不能追,反而可以等价格跌回颈线位后反向狙击!这一切,都需要对价格背后的宏观、产业、资金博弈态势具有全面系统深入的洞察和认知!

  • 解决这种问题,还是得回到研究和认知能力的提升上。不少大佬为什么喜欢突破?不是说他们就不惧怕“假突破”的诱骗坑杀,而是他们看见价格突破后,第1时间引起警觉——这是资金堆出来的!那么,背后是什么原因?有没有大矛盾大逻辑?后面价格有没有大行情大空间?经过全面系统深入的分析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为何不能、不敢突破猛干?很显然,这次国泰君安这个席位的资金,及时找到了答案和真相,人家才敢这么猛干。我们赚的每一分钱都是认知的变现,要想彻底摆脱散户思维,就努力学习研究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吧!

  • 假设影响金价的因素有5个,最近4个都出了利空,但是金价就是跌不下去,而你又从基本面判断这4个因素短期很难再有利空了,那这个价格就是适合去做多的,老股民期民们应该都懂该跌不跌的含金量。上面那段话涉及到两方面能力,一是阅读每个事件对金银利好利空的能力,二是判读这些事件后续走向的能力,这些能力,不容易的。

  • 趋势是交易出来的,涨到哪跌到哪市场说了算,什么时候涨不动了,基本面那些利好利空也充分定价了,就是到头了,不用太提前,过度去给自己设限,老去预判会涨到哪里跌到哪里,动不动什么三年大顶。

  • 投资很多时候都是因式分解,每一个因子的边际变化方向决定了价格方向,如果一共3个因子,而三个因子都是往上走的,那价格就是往上走,如果三因子有上有下,那就是混沌期,最好多看少动。每一个事件对应一个价格,每一个价格区间也对应一批投资共识,只要这个共识没被打破,就会有强支撑。

  • 我并不是说技术分析无用或者说不会跌到3700,这是有可能的,但因为我的定价理论是“事件驱动下边际定价法”,任何价格都对应一个市场共识,若是这个共识恰巧在技术分析的支撑位上,则成功率会很高(比如这次的46、3900支撑),单纯看图,意义不大。

  • 多头叙事也好空头叙事也罢,价格走到哪里都是市场一个事件一个事件交易出来的,均势时,利空因子出现,那就顺势看空做空,反之看多做多,直到该因子被市场充分定价,就继续等待下一个打破均势的因子出现变量。

  • 恐惧是交易者最大的敌人,包括错失恐惧(FOMO)、亏损恐惧和犯错恐惧。为了克服这些恐惧,交易者需要进行“心理演练”。这不同于简单的积极想象,而是要在脑海中预演各种可能的情况,包括失败和止损。

  • 赢是一种选择,这需要交易者放弃“赌博”的心态,转而像经营企业一样经营自己的交易。这不仅需要制定详尽的交易计划,更需要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中,始终保持对自己行为的完全控制。

  • 技术分析可以给出“做什么”的时机,但更有价值的结论不是“做什么”,而是“不做什么”。

  • 有关交易心态训练的书数不胜数,但归根结底,对大部分人来说,“真正”能实现由内而外安坐看波动的底气只来自于一点:“买在启动前”。

  • 作为关键的交易心理,不应,也事实上无法脱离交易操作而独自存在,如果你一开始就通过错误的操作,把自己陷入一个很糟糕的位置,那么一个良好的心态可能反而是不好的事情。而一个本来正确的判断,反被错误的操作耽误,是更加常见的事情。更根本来说,本就没有什么真正关于交易心理的训练,一切都只关乎于你有没有真正过硬的实力。

  • 黑色、化工的交易习惯是1/5/9轮换主力合约,1/5/9月完成交割后的1-2个月属于宏观炒预期,交割前的1-2个月属于现实交易期,搞清楚这个很多东西就好交易了。

  • 没有人拥有水晶球,尝试预测市场只会让参与者在一次次正确的预测结果中逐渐迷失自我,而这种正确其实并不来源于自身,只是概率刚好站在了你这一边,这是一个糟糕的看似正向的反馈,对市场失去敬畏,预测成瘾,最终会让自己不得善终。

  • 应对而非预测。我们只需要做好各个路径下的预设准备工作,不预测,而是妥善按照计划应对。即使市场没有按照我们心里所偏好的路径运行,也不会影响现实里的仓位持续赚钱。不要对所持有的仓位或自己所偏向的判断抱有执着和感情。

  • 我们能够做的,是风险可控、可重复、且可实际执行的“别人贪婪时恐惧、别人恐惧时贪婪”。这种贪婪与恐惧并不源于对无止境下跌或无止境上涨的左侧右侧趋势预测,没有人能够预测人性的疯狂,我们所能做的,只不过是尝试在第一时间应对那些突然发生的恐惧,并借势在第一时间上车。

  • 还有一种典型现象值得警惕:事后回看式的“抄底叙事”。有个大师喜欢强调从最低点起来涨了多少,但真正参与交易的人都清楚,几乎没人能够稳定买在最低点,更不可能在最低点重仓、重拳出击。绝大多数资金的真实买入位置,往往是在确认趋势后的“半山腰”。对白银这种波动率本就极高的品种而言,这种入场结构一旦遇到正常级别的回撤,就很容易把前期账面浮盈迅速吞噬,甚至直接转为亏损。缺乏完整投资和交易经验的参与者,尤其是被情绪和故事驱动进场的资金,在这种波动下心态很容易崩溃,这不是行情“坑”,而是对风险和自身能力认知不足的结果。

  • 商品,在大部分时候,都是在成本支撑和刺激价格之间移动,然后因为一些供需的矛盾,或者宏观的起伏,会涨破刺激价格,或者跌穿成本支撑。

  • 宏观研究回答逢低做多还是逢高做空,产业研究回答低是多低或者高是多高。

  • 散户拿的其实是霰弹枪,不用瞄太准,因为瞄太准也没用,你拿的枪就不准。 找到合适的安全距离,大概方向楼一抢,效果也不错。 如果你试图给霰弹枪装上瞄准镜,还像模像样趴在楼上瞄准,除了过把瘾之外,屁用没有。即使你打中了,也依然是运气好,和瞄准没关系。

  • 市场本质上是结构性扭曲且不可预测的,投资者不应迷信事后的叙事解释的幻觉,而应通过亲身实践培养过滤噪音的“审美”与在模糊中行动的“决策力”,依靠合理的仓位结构而非精准的预测来应对不确定性。

  • 投研的终极纪律是承认认知的局限与无知,将游戏目标从“追求高胜率的预测”转向“构建赔率不对称的风险结构”,通过物理层面的仓位控制来规避情绪本能,从而在不可知的市场迷雾中成为幸存的收割者。

  • 懂球的都不爱看集锦,懂市场的都不爱看解读。集锦是剪辑出来的,它让你以为进球是理所当然;解读是事后倒推的,它让你以为市场逻辑清清楚楚。事后叙事看起来总是对的,因为它是用结果倒推出来的。但实际上,市场很多时候的波动仅仅是某个机构的非理性调仓,或者某个没人想到的技术约束。当大家都不懂到底发生了什么时,有人提供一种合乎逻辑的解释,这种解释就会像病毒一样扩散成主流认知。主流认知往往不是真相,而是大家为了不再焦虑而达成的一种共识性谎言。

  • 市场参与者正常的状态不是做那个听解说最多的人(广泛传播的信息、观点都没有价值),而是成为最清楚信息从何而来、为何而来、为谁而来的人。

  • 在努力想要去学习游泳和骑车时,往往过程会很困难,应对不当的话甚至会造成一些心理阴影。小时候刻意去学习骑车,怎么都学不会,但最后学会骑车却是一瞬间的事情。没有培训班,没有教练,也没有正确的姿势,那只是一次好奇且大胆的尝试,一瞬间就学会了。交易的顿悟时刻也很看机缘,有时候只需要一笔正确且成功的单子,就能获得极好的正反馈,这样的正反馈能够让人把一套正期望的模式不断地执行下去。

  • 大部分想要避让必要性困难的投机取巧行为,最后大多数都会成为回旋镖变成一个更大的困难拦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浙江的不想学理科而选文科的高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会感受到同一个专业在文理科之间相差几万名次的参差。

  • 不要忘记,价格才是最大的基本面,所有因素里面最重要的基本面。价格能够正向反馈,形成趋势;也能够负向反馈,实现反噬。纯碱产能预期上最大的压制是,2027年通辽1300万吨天然碱可能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