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历史文档,翻到了一张阅读《人间失格》的时候整理的人物关系图。大概是很久之前大家都说太宰治写的这本书很牛逼,再加上还在上初中的老妹很认真地给我说想读这本书,鉴于对未成年人阅读清单适当性评估的考虑(对老妹“又摆又丧”状态的担忧),于是花了点时间拜读了全书,大概把人物关系梳理了一下。考虑到自己坚持实践的“零散笔记 -> 基于笔记的知识整理 -> 基于知识的思考总结”之知识管理体系,于是就放到这里来了。

再反思一下,几年前自己探索与实践形成的【纸质笔记本 / evernote / goodnotes / 概念画板 + dokuwiki + typecho / wordpress】这套东西,如今笔记变成了“微信文件传输助手”、“QQ我的电脑”、“文本文档”、“乱七八糟贴满备忘录看板的纸片”、“不知道丢在哪里的笔记本”;知识整理直接无了,dokuwiki下架;思考总结合并了suki子站,统一丢在这个typecho搭建的博客里面了。

还是文本文档好用。其他都是华丽花哨。真的。

人间失格人物关系.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