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素

年初以来,尿素呈现震荡中下跌的态势,1月底基于3月农业需求和出口预期出现一波反弹,但最终法检政策调整被证伪,在高日产和高开工率以及新增投产预期的供给压力下跌破1月前低。

核心因素,尿素当前的定价逻辑

一季度农业需求低于预期,没有明显地拉起价格,价格的单日暴涨和回落主要来源于出口政策小作文的炒作和证伪,成本支撑跟随动力煤价格下跌而下移。

年内供应增速小幅大于需求增速(年内产能将陆续增加565万吨),在供需宽松的背景下,市场基于高利润率、供暖季过后动力煤成本坍塌、高日产量和高开工率、出口受到政策限制等因素做空尿素

预期偏差,尿素接下来的定价逻辑切换

二季度存在短期需求爆发和出口旺盛预期:

  • 农需:农业需求弹性较大,二季度追肥需求,低价会刺激农业需求增量加快上游去库。
  • 出口:出口法检政策变动存在预期,海外缺口需国内补充,当前市场价格几乎计价了出口证伪。出口需求增加时间在5月份之后。
  • 成本支撑:价格进一步下探的成本支撑明显,且电力系统迎峰度夏预期会抬升动力煤价格,1000万吨分位线装置的现金流成本在1750附近。
  • 日产:当前开工率逼近极限,进一步提高开工率不现实,夏季高温检修,开工率和日产量下调预期。

20240331-尿素样本企业现金流成本曲线.png

20240331-niaosu yangbenqiyexianjinliuchengben.jpg

成本数据不见得靠谱,但1750-1800大体上是一个比较确定的高成本区间。

偏差风险

  • 出口法检再次被证伪
  • 黑色需求恢复不足拽着煤炭继续下跌
  • 超预期的累库

节奏预判

尿素基本面远好于纯碱和工业硅,全球的增量装置略微大于需求增量预期,当价格靠近成本时,就可以先交易估值利润修复逻辑,再交易驱动逻辑。

时间窗口方面4月下旬至5月上旬,宏观利好和成本端迎峰度夏预期会发酵,但是基于经验除非宏观非常差商品共振下跌,否则盘面一定会抢跑。需要注意周末的数据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4月份可能基于这个预期率先展开宏观上的交易。

工业硅

如果一个行业处于绝对过剩状态,且行业集中度很低,那么价格一定需要先跌穿现金流成本,倒逼高边际成本的企业减产停产甚至破产出清。工业硅目前就是这个状态。

核心因素

工业硅三月初的震荡计价的是枯水期的边际成本,理应来说近月合约有成本支撑在,但是没想到盘面会进一步地抢跑,提前一个季度计价了丰水期地边际成本,目前云南四川的企业开工率极低。企业间的内卷恐怖如斯,像极了生猪养殖企业之间的内卷,直接拉长猪周期。

工业硅样本企业周度开工率.png

预期偏差

根据往年丰水期电力成本推算,丰水期云南最边际成本11930,四川最边际成本11520,新疆小厂最边际成本12050,新疆大厂最边际成本9850,边际成本在11500-12000的价格区间,该成本能否形成有效支撑?我认为还不够。

2023年工业硅总产量391.4万吨,而产能高达767万吨。2024年工业硅新增产能高达300万吨!从产能出清的角度,云南四川的高成本企业需要全部被出清,价格极可能奔着11500以下。

纯碱

核心因素

供应过剩的大背景下,每周轻重碱刚需在65万吨左右,在下游维持原料库存天数不变的情况下,碱厂每周累库至少在5-10万吨。但是下方有氨碱法成本支撑,所以总的来说,砸下成本线就反弹,弹出利润空间就下跌。

预期偏差

  • 09合约检修:多空双方都在等夏季高温检修,供给过剩的大背景下,空头去年吃了大亏,不敢发力往下打
  • 氨碱法成本支撑:氨碱法边际成本在1630附近

豆粕

核心因素

大豆供给宽松背景下,能繁母猪数量下滑,供需转向宽松几乎能够确认,二次育肥可能带来阶段性的需求冲击,因此不太可能出现去年那样的大行情,但是阶段性行情还是可以期待的,今年整体判断为宽幅震荡。

美豆旧作已被充分计价,豆粕盘面提前抢跑领涨现货,炒作3月库存阶段性紧张的供需错配,但是4月和5月会有超过一千万吨大豆到港,价格面临回调压力,不过接下来的关注重点在新作面积、单产和天气情况,因此基本可以判断豆粕底部在3000,美豆底部1100。

预期偏差

后面关注4月底种植开始之后的新作面积、单产、天气情况,天气炒作是一定要炒作的,美农卖完了旧作,先把价格炒起来,管它最终产量能增加多少,USDA再配合发报告,每年都是这么玩的,且利空因素几乎都被计价了,因此二、三季度行情偏乐观。

节奏预判

  • 3月份的上涨主要交易阶段性的库存紧张
  • 后续4月大豆到港量大,物流不出问题的话,国内大豆预计供应宽松,后续空头的交易逻辑主要围绕南美第二波卖压和4月大豆到港,因此4-5月有可能小幅回调
  • 但是种植季不炒作天气是不可能的,所以在4-5月形成一个相对低点后,市场就要开始炒作天气及拉尼娜现象,还可能跟随新作种植面积的逐步调整交易的估值修复
  • 进入第三季度在美豆天气炒作支撑下形成年内高点
  • 三季度下半叶随着产地产量确定,上方套保盘进场,获利多头离场,预计内外盘走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