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沥青是什么?

石油沥青是由不同分子量的碳氢化合物及其非金属衍生物组成的黑褐色复杂混合物,是原油蒸馏后的残渣,主要用作铺设道路的基本原材料。从生产方式的角度,沥青可以分为:

  • 溶剂脱油沥青
  • 直馏沥青
  • 石油沥青
  • 氧化沥青
  • 天然沥青
  • 调和沥青
  • 乳化沥青
  • 改性沥青等

按照来源不同又可以分为地沥青(天然沥青、石油沥青)和焦油沥青(煤沥青、木沥青),其中石油沥青是由石油经过开采、精炼加工得到。

注:由于石油沥青的生产和产品性质对油源和生产方法的依赖性很大,各国均根据本国的资源、生产方法和使用条件建立各自的产品规格标准,至今国际标准化组织并没有制定出统一的石油沥青产品分类和规格标准体系。

石油沥青路面.jpg

石油沥青是怎么生产出来的?

从原油中提炼出沥青的过程主要如下:

  • 将原油脱盐,在常压蒸馏塔内分离出低沸点的馏分(例如汽油、煤油、柴油)
  • 将留在塔底的高沸点馏分进一步加热后送入减压蒸馏塔内进行减压蒸馏,分离出轻油和润滑油等馏分
  • 留在塔底的便是高沸点的残留物,这就是直馏沥青,在常温下它是黏稠液体或半固体
  • 再将空气吹进上述减压渣油中,在230℃ ~ 280℃下,因氧的作用,直馏沥青发生脱氢、氧化、重缩合反应,便得到高黏度、高弹性的硬质沥青,这就是吹制沥青或氧化沥青
  • 在沥青中再配以适当的挥发性溶剂,则制成稀释沥青
  • 将比较软的直馏沥青加少量乳化剂在水中乳化,则制成乳化沥青
  • 加入改性剂进行改性,就可以得到改性沥青
  • 为得到一定黏度的沥青,还可将软硬两种沥青以适当比例混合而制得混合沥青

以上不同加工方法得到的沥青统称石油沥青。

石油沥青是毒性石化产品,储存和运输的成本都比较高,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需要在储存罐内保温储存,通常道路沥青离开生产装置进入储存罐或经保温罐车运输时,需要将温度保持在140℃ ~ 180℃之间。

石油沥青生产加工流程.jpg

石油沥青的产业链结构

  • 上游原材料主要是原油,中间加工过程还涉及矿物材料、橡胶、合成树脂等少量改性材料
  • 下游需求主要集中在道路和建筑领域
  • 从产业链上下游涉及的企业角度,主要包括:

    • 上游石化炼制企业:中海油(5%)、中石化(30%)、中石油(15%)、地方炼厂(50%)等,上游原材料来源主要是马瑞原油、中东原油、海洋油等
    • 中间生产、仓储贸易企业:宝利沥青、厦门华特等
    • 下游消费企业:主要为石油沥青消费企业,如路桥公司、市政建设建筑公司等。石油沥青主要用途是作为基础建设材料、原料、燃料等,应用于交通运输、建筑业、农业、水利工程、工业、民用等行业。其中用于铺筑道路的沥青通常称为道路沥青;用于建筑工程的沥青通常称为建筑沥青,主要以沥青基防水材料为主

沥青产业链简图.jpg

我国沥青消费情况

从消费结构看,石油沥青的消费主要涉及公路、市政、机场、建筑防水等,其中,公路建设是拉动沥青消费量增长的主要力量。2012年我国沥青表观消费量2126万吨,其中道路沥青消费量1872万吨;而到2020年,我国石油沥青表观消费量已经达到了6683.5万吨,较前一年增长23.72%;2021年1-10月,石油沥青表观消费量为5033.14万吨。沥青消费量的增长得益于我国城镇化和工业化的持续推进对沥青的需求。

  • 道路建设:53%,主要用于高速公路的新建以及养护需求,地方公路以及市政道路需求。道路沥青的使用有一定的季节性,分区域来看,一般每年的 7-9 月是北方沥青使用高峰,华东主要集中在每年的 6-10 月,华南集中在每年的 5-12 月。因此,上半年基本都是道路沥青需求的淡季。
  • 防水行业:10.5%,主要是指用沥青进行的防水卷材生产。
  • 其他工业领域:37.5%,工业领域,主要包括,油漆,涂料;绝缘防腐;电缆,电工等。

我国沥青生产情况

我国沥青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华东、华南、东北,资源缺口主要集中在华中、西南、华北地区。其中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大集团的产能占国内总产量的一半。

我国沥青进出口情况

进口方面:我国沥青的主要进口国为韩国、新加坡、泰国、阿联酋等,其中韩国是我国沥青需求最主要的贸易国家。我国沥青的进口成本主要包括沥青到岸价格、关税、增值税和其他费用:到岸价格 × 当天外汇牌价汇率 × (1 + 关税) × (1 + 增值税) + 其他费用。我国沥青对外依存度约在10% ~ 15%之间。

出口方面:我国沥青出口量非常有限,出口企业主要集中在中石化炼厂,且出口模式主要为代加工模式,每年出口量相对稳定,基本在10万吨以内。

石油沥青进出口数据.png

石油沥青期货合约

由于石油沥青的上游原材料是原油,而国际国内石油石化市场价格长期处于剧烈波动状态,进而造成石油沥青价格的巨幅波动。为了对冲原材料的波动风险,满足产业链相关企业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需求,同时使价格公开化透明化,以期通过期货市场来综合反映沥青及原油市场变化情况,因此推出石油沥青期货。

石油沥青期货选取目前应用最广泛、标准化程度最高的70号A级道路石油沥青作为合约标的物。

石油沥青的价格影响因素

总体来看,影响石油沥青价格的因素可以归纳为宏观面因素、基本面因素、季节性因素、行业冬储习惯、市场参与者的投机心理因素等。

其中宏观面因素主要指宏观经济和国家行业政策两个方面:

  • 宏观经济: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政府出台的一系列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
  • 国家行业政策:石化行业政策、道路建设和基建投资政策、其他行业政策

基本面因素主要包括供需状况、原油价格、生产成本、运输成本、进出口状况、库存状况、国内外市场价格联动情况、成产替代产品因素等。石油沥青的供需状况是决定市场价格的内在因素,供大于求,价格下跌;供小于求,价格上涨。其他基本面因素通过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供求关系进而影响石油沥青价格:

  • 原油价格、生产成本、运输成本实际上最终归结为终端市场价格构成要素,它们的涨跌通过价格传导机制影响石油沥青的最终价格涨跌
  • 进出口状况、库存状况因素可通过影响市场的供需来影响终端市场的价格
  • 进出口石油沥青的价格和国内外价格联动因素也对国内沥青价格形成影响
  • 替代品主要是指石油沥青的生产替代,当沥青在市场销售不好或价格过低,而焦化料的市场和价格相对沥青较好时,炼油企业就会将生产工艺调控至多生产焦化料馏分,少生产沥青,从生产上形成替代,起到影响供需和价格的效果
  • 沥青的季节性因素主要指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等下游消费的季节性施工引起的市场供需失衡,从而引起市场石油沥青价格的涨跌
  • 行业习惯如“冬储”,实际上是下游的季节性施工需求减少,而上游炼油厂沥青生产库存累计积压,造成沥青价格较低,引起下游消费企业和贸易商进行大量采购的行业习惯和行为

沥青车.jpg

石油沥青生产成本核算

  • 沥青生产成本 = [(马瑞原油成本 + 运费 + 加工费) - 6.6% × 石脑油价格 - 22% × 非标柴油价格 - 11% × 蜡油价格] / 59.5%
  • 煤制生产成本 = (烟煤坑口价 1.6 + 动力煤坑口价 0.5 + 800) * 3 + 1200
  • 进口沥青成本 = 到岸价 × 当天外汇牌价汇率 × (1 + 关税) × (1 + 增值税率) + 其他费用
  • 增值税:17%;关税:台湾地区以及日本进口关税8%,韩国进口关税5.6%,东盟八国均为零关税;仓储费估算为100元/吨

宏观经济因素

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会通过间接地影响需求端,从而对沥青价格形成潜在的影响。

从影响机制来看,在国家经济快速增长时,交通运输需求增加。一方面,道路设施新建工程将增多;另一方面,交通的繁忙也将增加现有道路的损耗,带动道路修缮需求。

因此,在经济高速增长情况下,石油沥青需求的增加将支撑其价格;反之,当国家经济增长出现不利形势时,因交通运输需求下降和建设资金不足等问题,道路设施新建工程建设减少,石油沥青需求回落,其价格也将受到压制。

在考察宏观经济因素对沥青价格的影响时,GDP增长率和国内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是重要的参照指标。

根据我国现行管理体制,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分为基本建设、更新改造、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其他固定资产投资四个部分。其中基本建设涵盖了运输建设。因此,国内固定资产投资额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石油沥青的下游需求情况。

此外,还需要关注财政政策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下在基建领域的投入力度对沥青需求的影响。以及各国货币政策变化对汇率的影响进而对原材料价格造成的影响。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jpg

国家行业政策因素

石油沥青的上游生产主要集中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集团,上游石油产品的炼化份额和产品销售容易受行政性指令调控;下游消费如道路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又极易受到国家行业政策影响,且下游消费主要集中在各省市公路局、市政建设、路桥公司等事业单位和企业手中,采购和消费也比较集中。因此,国家宏观行业政策对石油沥青价格具有较强的影响。

沥青产业政策的影响:产业政策从总量和结构两个方面对石油沥青价格产生影响。

  • 从总量上看,国家对石油炼化行业采取鼓励或限制产能等方面的政策,影响石油沥青的市场供给总量,进而影响价格走势;
  • 从结构方面看,产业政策包括主导产业政策、战略产业扶持、衰退产业撤退、幼小产业保护等政策,通过产业结构优化,引导市场健康良性发展,从而为石油沥青市场价格的合理、稳定奠定基础。

燃料油对石油沥青的影响:燃料油与石油沥青同属于石油裂解提炼后的终端产物,在实际生产中,冶炼企业可以根据产品销售利润、产业政策等因素变化,通过改变生产工艺来调节燃料油和石油沥青的生产比例,从而间接影响石油沥青的市场供应量。

国家公路投资财政政策的影响:道路沥青消费占沥青表观消费的90%左右,而由于建设耗费时间长,投资金额巨大,资金回收期漫长等原因,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来源除了极少数民间投资之外,大多都是依靠国家政府财政投资支出建设,因此国家对公路建设投资直接影响到道路沥青的消费。

供需关系变化的影响

石油沥青的供需状况是决定市场价格的内在因素。当沥青产量高企,而下游需求跟进不及时时,就会造成库存囤积,价格面临下行风险;当下游需求旺盛,而供给变化不大时,市场短期供需失衡,价格存在上涨的可能。

进出口因素

进出口数量改变国内市场石油沥青供求状况,从而对国内价格产生影响;进出口价格也会影响到国内石油沥青价格,对国内市场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沥青进口分布.jpg

原油价格变化的影响

原油处于石油化工产业链的最上游,是生产汽油、柴油、石脑油乃至石油沥青等下游石化产品的原料。因此,原油价格是决定石油沥青生产成本的最主要因素。通常情况下,原油价格涨跌领先于沥青价格。

从影响机制上来看看,当原油价格上涨时,生产石油沥青的原料成本增加,在下游产品价格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生产企业利润空间将缩小,相关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将下降,供应减少支撑价格上涨。

反之,当原油价格下跌时,生产石油沥青的原料成本降低,在下游产品价格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生产企业利润空间将增大,相关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将提高,供应增加压制价格。

因此,原油价格的变化通过影响生产成本、利润和计划等使石油沥青的供求关系发生变化,最终对其价格产生影响。

石油沥青产业链.jpg

燃油市场价格变化的影响

燃料油和石油沥青的相互影响机制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考虑:

  • 一方面,因为燃料油和石油沥青来自炼厂蒸馏装置的同一部分,其生产具有一定可替代性,比如当市场上燃料油价格高于石油沥青价格时,生产企业生产燃料油的利润会高于石油沥青,市场上燃料油的供给会增加,而石油沥青的供给将下降,进而影响沥青价格;
  • 另一方面,在国内市场上,部分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非标号沥青常被石化生产厂家用于调和燃料油,在此种情况下,石油沥青不再是燃料油的生产替代品,而成为其生产原料之一,如果石油沥青价格较大幅度低于燃料油价格,以沥青调和燃料油的需求将增加,导致沥青价格因需求增加而受到支撑,燃料油价格因供应增加而受到压制。

焦化料生产的影响

焦化料和沥青存在替代生产关系,二者都通过常解压流程获得,如果生产沥青就不能生产焦化料,如果生产焦化料就不能生产沥青。一般生产商会以利润为导向来安排是生产沥青还是焦化料,当焦化料价格上涨,生产利润可观时,生产商会增加焦化料生产,减少沥青供应,从而利于沥青价格的上涨;反之,若焦化料价格下跌,生产焦化料获利不及沥青,生产商则倾向于生产沥青,沥青价格面临下滑的可能。

中石化、中石油等大型企业的影响

我国的道路沥青生产企业主要分为四大部分:中石化所属企业、中石油所属企业、中海油所属企业、各地方石化部门所属的地方炼油厂,其中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家占据了一半以上的产能。

三桶油旗下的沥青销售公司会根据市场情况,通过月初调价方式,指导下属销售企业的销售价格,从而形成全国沥青的主流销售价格。地方炼油企业和沥青生产企业也会根据三桶油的月初定价进行相应的调价,进而影响全国的价格。因此,国内三家大型石化企业的沥青定价走向决定着现货市场沥青价格的涨跌,对国内沥青价格起着主导作用。

沥青产量分布.jpg

季节性因素

石油沥青的生产具有连续性,随着石化装置的运转而连续生产。但是沥青的的需求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从而造成沥青需求淡旺季,价格也会随着淡旺季需求情况产生波动。

例如寒冷的冬季使我国绝大部分地区地温低于10℃,按照公路交通部门施工要求,不能进行搅拌和摊铺,所以,按惯例每年11月中旬以后,我国绝大部分地区会下达停工令,进入冬储季节。等到来年地温回到10℃以上,再开始摊铺施工,此时通常已是第二年的四、五月份,这样一年12个月,石油沥青销售基本上一半时间为使用期,一半时间为冬储期。一般情况下,旺季价格随需求启动,价格会逐步调涨,消费淡季价格会逐步下跌。

除了季节性因素,恶劣的天气也会影响道路施工,进而影响石油沥青的消费和沥青的价格。例如,南方梅雨季节对道路施工极为不利,一进入雨季道路施工就会逐步被迫停工,因达不到施工条件,沥青的铺设只有等到天气转好后才能进行,供需关系方面需求就会进入短暂的疲软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