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理iCloud的时候,找到了两篇刚入职培训时要求写的心得体会,原来两年前我竟还有这等格局,阿巴巴巴巴......好久没写过东西了,搬上来凑个数。


关于奋斗的心得体会

今天课程的主题是奋斗,“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作为公司的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对我们员工的要求。在X为遭受A国针对的这一时期,关于进一步升级打压力度的消息遍布互联网,在这样的特殊背景下,从这堂课中,我的第一感受就是毛主席说的斗争,以妥协求生存,则生存亡,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斗争是需要艰苦奋斗的,需要承担巨大的压力和风险,固然我们也可以采取妥协,但是妥协的结果便是任人宰割,要想掌控自己未来的命运,为了应对外部的复杂环境,必须要咬紧牙关,保持长期的艰苦奋斗。

在今天的课程上,老师分享了《一人一厨一狗》这一案例,讲述的是一位员工只身前往科摩罗开拓市场的事迹,通过持续不断的艰苦奋斗,最终打下了这一市场,为公司创造了价值。但是在当前这个被A国反复打压的时间节点下,我更想讲另一个案例:皮耶鲁齐在《A国陷阱》一书中,痛斥了A国政府通过怎样肮脏的手段,一步一步地设置陷阱引诱并最终吞并阿尔斯通的过程。作为F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头,阿尔斯通明显选择了对A帝国主义妥协,而最终导致了企业被吞并。除了蚕食阿尔斯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A国也采取了相似手段打压J国,通过种种陷阱最终控制了东芝。相似的强盗行为反复的上演着,2018年针对友商中兴,今年七月份针对字节跳动......

阿尔斯通和东芝都选择了妥协,放弃了独立自主,虽然可以不用在四面危机的环境下自力更生,但是也把自身的命运交给了敌人,只有X为坚持在极度困难的环境下依然保持长期的艰苦奋斗,才让A帝国主义的诡计无以实现。公司的奋力发展是由全体员工的艰苦奋斗所形成的合力而来的,作为公司的一员,无论是保持技术的创新,还是在艰苦的环境下追赶先进的技术,都需要我们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兑现我们对客户的承诺,才能实现我们的愿景!

以客户为中心的心得体会

以客户为中心是X为的核心价值观,是对“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之体现,也是X为赢得客户信任的原因。在今天的NEO课程中,赵老师给我们分享了两个非常经典的反面案例,因为各部门在工作中为了本部门和个人的短期利益,违背了“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为客户带来了巨大的麻烦,最终造成了双输的局面,一方面客户蒙受了经济损失,另一方面本公司也失去了客户乃至整个市场的信任。

第一个案例是《提升了×百万,损失了×亿——当“深淘滩,低作堰”遇上KPI》,在2012年的某个产品销售项目中,为了达到KPI的要求,对客户实行了捆绑销售的手段,迫使用户捆绑采购了并不需要的两种物料,最后还因毛利未达到考核指标而停止发货,给客户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同时也给本公司的业务和公司信誉造成了巨大且深远的影响。第二个案例是《我们还是以客户为中心吗?!——马电CEO投诉始末》,在马来电信网络的建设项目中,多个部门之间壁垒高筑且孤立地推进、客户提出的需求被忽略、设备管理出现问题、部门协调不畅等多方面的因素交织在一起,最终导致了灾难性的交付事故,使公司蒙受了重大的经济和信誉损失。

这两个案例的共同特点都是违背了“以客户为中心”的初衷,过多的计较个人得失和部门利益,而忽略了整个公司的利益,最后都造成了双输的结果。为什么要以客户为中心?因为客户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也是我们收入的来源,只有帮助客户做大市场,使客户取得了足够的收益,我们才能从中分一杯羹。在我们服务客户的过程中,需要尽可能的挖掘和满足客户的需要,一方面要重视客户提出的需求,在项目推进、交付和后期维护的过程中,要保持十足的诚意与客户进行充分的沟通;另一方面,不能为了达到公司内部的考核而违背初心,做出有损客户利益的事情,要尽可能帮助客户解决问题而不是造成问题。“以客户为中心”要求我们始终把客户放在第一位,只有持续地为客户创造了价值,才能取得公司自身的价值,这就是我从两个反面案例中得到的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