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期货圈,有四位非常出名的交易者,通过静待机会抓住大的行情,让资产翻上数十倍,网络社区上素有“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之称,其中“北丐”就是傅海棠先生,是一位专注于农产品的基本面交易者。找了个周末读完了傅海棠先生半自传性质的期货农产品投资书籍,《一个农民的亿万传奇——傅海棠》,非常认可其中关于供求关系决定价格运行方向的核心观点,所以决定写一下读书笔记。

这本书由傅海棠先生口述、沈良先生主编,以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讲述了作者在期货和电子盘市场有代表性的投资经历和投资观点。全书虽然行文较为零散,且穿插了很多关于作者对“宇宙”、“天”等的个人观点和论述,但是本书关于投资经历和分析逻辑的内容绝对是非常具有参考意义的。

注:本书关于农作物的分析基于十几年前的客观环境,在当下要重新审视各项影响因素对供求关系的影响。

屏幕截图 2022-03-28 001837.jpg

基本面分析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总结傅海棠先生在本书的观点,那一定是“供求关系”。总结一句话,那就是,对于供求关系的分析,农产品主要看供给,工业品主要看需求。

供求关系

正如作者在书中所述,一个品种的上涨或下跌,不是靠图表画线画出来的,而是其基本面供求力量推动的,供求力量的博弈和动态平衡的实现是价格运行的本源所在,只有全面深入地研究供求关系,才能对未来价格走势产生一个可靠的判断。对于期货市场,决定价格方向的,只有供求关系;而对于股票,决定股票价格的,是公司价值。

说到基本面,就要提一下与之对应的技术面分析。技术面交易者喜欢画线,在图表上根据过去的图表形态,来预判未来的走势。但是只研究技术面分析,多少是有点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

技术面分析有一句名言:价格包含一切信息。这句话本身是没错的,但是一定要明白,这里的“一切信息”,其实都是过去式的,当前看到的价格和价格走势,是对过去的一切信息的反应,然而过去的信息无法判断未来的价格走势,通过技术指标画线画出来的所谓走势是滞后的,是一厢情愿的,只有用基本面分析得出来的走势才是对未来价格走向的判断。

但是大部分人无法第一时间获得供求关系的相关信息,或是无法获得相对准确的供求关系,又或是弄不清楚供求力量博弈对价格的影响,不了解一个品种的特性,不了解其他相关品种或相关外部条件对这个品种的影响,所以索性就不去关注基本面了,或是只凭自己的主观偏好、一厢情愿地选择性关注某一些基本面信息,然后得出自以为正确的分析判断。

屏幕截图 2022-03-28 001349.jpg

信息的收集与分析

对于信息的收集、有效性识别和分析,作者有专门提到。对于公开渠道收集到的信息,即便是权威机构给出的数据,例如国家公布的数据,能不能相信?相信多少?我们需要有自己的判断。言外之意,权威数据不一定反应真实情况,这个判断的逻辑大致如下:

出于对维持物价的需要,国家发布的信息通常会比较温和,例如对减产的预估相对少一些,尤其是受灾减产的时候。但实际情况可能并非如此,国家的意图是稳定物价,稳定物价有利于社会稳定。

因此要了解真实情况,就要自己去实地考察,特别是在受灾减产的时候,最好是自己去实地调研,若不能大范围调查,也尽量找具有代表性的作物产区,以点带面,深入了解实际的情况。如果无法实地考察,也要有真实可靠的信息渠道。而面对庞杂的媒体信息和市场信息时,哪一种信息的可靠度高?哪一种信息不可靠?一定得有相当强的辨别能力。如果对信息有怀疑,也要想办法去核实。

动态地分析基本面

分析基本面,也要明白基本面本身是动态的,要用发展的思路、动态的眼光、实事求是的态度分析问题。例如在某些情况下增产也可能是利多的。当新的情况、新的影响因素出现时,要及时更新基本面判断,该止损就及时止损。

预测市场,必须要考虑当时的市场氛围,大部分人是不敢轻易转向的。预测市场,必须要知道历史,了解一项商品曾经经历过的行情;必须要知道供求关系、相关商品的比价关系;必须要知道当下的经济环境和货币环境;必须要对天气等突发事件有所预期。了解不全面、不透彻,就无法准确地去预测价格走势。只有全面深入、透彻了解,才能去做判断,才能知道供求关系的度在哪里。没有预测到的事件才是意外事件,如果提前想到了,那就不是意外,而是应验。

做大行情、抓大机会要看基本面、要做供求分析。期货要做大,必须用基本面分析,研究供求平衡和失衡,研究价格在不同供求关系上的表现,研究不同因素对供求关系的影响。技术分析只能通过看当前的价格图表,来得出当前的价格状态,无法指导未来的价格走势。只有通过基本面分析、供求分析得出的结论才能相对确定,这样才能坚持持仓,才不会被行情的波动所困扰。

影响供求关系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市场运行规律、经济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价格政策、天气变化、国储收储与配额等。对于基本面交易者,如果因一些不确定性事件,或分析的逻辑错误,导致方向判断错误,往往会遭受重大的损失,因此必须要通过资金管理和严格止损来防止不确定性事件带来的资金风险。

屏幕截图 2022-03-28 002056.jpg

远离背景太深的品种

傅海棠先生提到,对于国内的期货市场,政治背景太深的品种要尽量少碰,本书中举例了白糖。白糖的销售环节虽然是放开的,但是甘蔗的收购基本上还是垄断的,在甘蔗收货时,会采用划区收购,不允许蔗农跨区销售,以防止外区的糖厂或贸易商高价收走。另外主力控盘比较厉害,不仅有现货优势、资金优势,还具备影响政策的能力。

农产品分析

对于农产品,主要粮食和经济作物要分开对待。

首先对于主粮,首先每年的播种面积变化不会太大;第二个方面,因为粮食安全战略,国家的主粮储备相当丰富;第三,国家对价格的干预会非常强硬,因此很难形成暴涨暴跌的情况,例如主粮大米。

而经济作物,例如大蒜、绿豆、红豆等品种不是最重要的农作物,而是餐桌上的“调味品”,播种面积由信息不完善、决策不理性的种植户们决定,并且国家储备比较少,冷库储藏费用高,国家对价格的干预相对比较少,因此价格波动幅度比一般的农产品要大得多,也频繁得多。

屏幕截图 2022-03-28 001444.jpg

农产品自身的特点

  • 农作物收获的多少受天气的影响较大,往往会有大小年的价格变动周期。
  • 种植从下种到收获,有一个生长期,不可能今天下种明天就能收获。
  • 种植户种植成本变化不大,一种品种,如果供应者对价格的敏感度高,而需求者对价格的敏感度较低,就更容易形成暴涨暴跌的价格走势。
  • 农作物由于上述特点,供应时多时少,而每年的需求量则差不多,在生活中用量相对较小,消费者对其价格不敏感,导致价格大幅波动。例如棉花价格的涨跌对服装成本高低的影响不大,即使棉花涨一倍,一件衣服的成本提高也非常有限,对于消费者而言,抑制效应是非常有限的。另一方面,棉花有一定的可替代性,棉花成本提高后,可以增加涤纶等化纤品的比例来降低棉花成本提高带来的影响。
  • 在大行情中,农产品期货的涨跌往往没有现货大。在单边大行情中,往往是现货引领期货,现货的涨跌幅度大于期货,甚至现货的一波行情要比期货剧烈得多,涨跌幅度远大于期货,因此做农产品期货的根本还是现货和现货的供求关系。预测大行情的时候,更要关注现货市场的变化,多去了解现货产业各个链条的情况。
  • 农产品历史性的大行情,往往发生在收获季节。因为在收获前,人们对减产的预期往往不够充分,也没有充分考虑各种不确定性和突发事件。
  • 不同的农产品价格涨跌的特性有所不同,例如蔬菜类,因为不易储存,卖家必须在一定时间内销售完,否则会烂掉。供大于求时,卖家一旦基于出售,价格就可能出现跌破成本价;供不应求时,又因为库存不多,想买却很难买到从而导致价格短期猛涨。而大米、小麦等粮食类作物,容易储存,可调节性强,价格波动幅度就比素菜小得多。

屏幕截图 2022-03-28 001118.jpg

农产品与工业品的区别

农产品和工业品不同,用供求关系分析农产品的价格走势比工业品更有效。因为农产品的消费基本稳定,经济环境好坏都不影响人们对食物的需求。工业品的需求则不稳定,经济环境好,人们的消费多,需求就上升;经济环境差,消费少,需求就下降。

农产品的供应依赖天气条件,而工业品供应的可调节性比较高,供应跟不上需求,就迅速扩大产能,供应太多了,则可以限制一部分产能,所以农产品要更加关注供应,供应环节出了问题、有了大的变化,才会出现大行情。工业品则更加需要关注需求。

农产品和工业品有着本质的区别,影响农产品供应的因素,比如有限的土地、气候、种植面积、单产量、种植户和经营者的积极性等;还有影响农产品需求的因素,比如人口、消费频率、替代品等,可研究性强,可确定性强。而影响工业品供应的因素,比如产能、技术革新、上游矿产量、矿价格等;影响工业品需求的因素,比如经济形势、货币政策等。因此相对于工业品,农产品的可研究性较高,可确定性也较高。

影响农作物价格的主要因素

  • 货币环境:全球货币供应量激增,有助于推动大宗商品的上涨。
  • 气候环境:干旱现象,会降低供给端的产量和质量。
  • 生产情况:种植总面积减少、且单产下降。如果播种面积减少了,但是单产不降低,价格也不会大跌。
  • 库存情况。
  • 种植户的积极性:持续亏损、低于种植成本,会降低种植户的积极性。
  • 需求情况:日常需求是刚性的。
  • 成本因素:生产成本是动态的,调研的时候也要动态地去研究。做期货,了解现货地生产成本非常重要,只有了解了生产成本,并且知道影响成本变化的因素,才能够明白什么时候价格严重偏离价值。当一个产品一条产业链上的经营者绝大部分都在亏损,全行业的积极性必然受到沉重打击,产量必然减少,价格上涨就只是时间问题。
  • 价格波动特性。
  • 和其他作物的比价关系:同样一亩地,种植户会更倾向于种植更赚钱的作物。
  • 与生产成本的比价关系。
  • 与历史价格的比价关系。
  • 突发事件:出现突发事件,导致产量骤减或需求量在短期内暴增。

屏幕截图 2022-03-28 002232.jpg

最后再叨叨几句

价格在底部运行地时间相对较长,而在顶部地时间则很短。

商品的价格长时间低于成本,一旦供求失衡,往往会爆发出成倍上涨的大行情。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如果供求缺口很大,外围环境、其他要素也配合的情况下,行情就会上涨。供不应求时价格到底能够涨多高?价格是否足够高,主要看它抑制了多少需求,如果抑制的需求刚好和供应缺口相匹配,则价格就涨不动了,如果抑制的需求还不够,那么价格就还会上涨。

商品,特别是农产品是有价值的,它的顶部不好找,但是底部很好找,只要找到了底部,确认了上涨,便是买入的最好时机。因为商品是有价值的的,低于价值本身,低于成本价,就是低价,不可能长期持久。另外,再加个上涨的过程中,如果基本面显示未来上涨的动力没有消失,那么阶段性回调的低位就是买入机会。

要对行情进行分析、判断、预测,必须要有一个素质:看问题要实事求是,不能只凭主观现象。发生一个事情,要了解它的根在哪里?要实事求是地研究、考察,能否看准、能否准确预测地前提条件是要客观、全面。只有客观、全面地通过理性分析,才能推测、预期后来要发生的事情。

最后,即便是做大行情,在平时也要少量参与市场,不能停止交易,这样才能时刻感受价格的波动,才能对市场的节奏有切身的感觉。